省级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省级平台 -> 正文

山东省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创新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量:

一、平台基本情况

山东省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创新中心于2021年8月10日批准建立,由山东高速集团、山东大学联合承建,拟建设费用10亿元。技术创新中心以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和多源固废大宗量消纳为导向,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需求突破口,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带来的高环境负荷、高交通干扰、巨量路域废弃物等突出问题,聚焦大宗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展重大共性基础理论、环境低影响建造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

    

山东省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创新中心

中心拥有国际领先的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超过3000万元,建有无机固废研究室、有机固废研究室、电子垃圾研究室、工程材料循环研究室、环境治理研究室等相关部门,已初步构筑起国际一流水准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化研发体系,为山东省工业、城市、建设、矿山等多类型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坚实的条件支撑。

   

  固废基土木功能材料中试试验线     固废基胶凝材料产业示范线      

二、主要研究方向

面向技术应用和成果产业化,形成固废消化、产品制备、工程应用及市场推广协同发展体系,以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共性科学问题为统领,以“产-学-研-用”模式开展理论研究、技术攻关与工程实践,以环境低影响材料研发与应用为主攻方向,形成面向公路全结构的环境低影响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装备,主要围绕以下四大领域展开重点技术攻关:

1)工业固废领域:围绕赤泥等路域物质资源堆存量大、难利用问题,开展基于工业固废物质聚拢与功能发散的绿色低碳路用胶凝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

2)建筑固废领域:针对路域建筑固废与废弃桥梁结构因性能存在缺陷而难以高效利用的问题,开展路域建筑固废与废弃桥梁结构高值梯度利用关键技术研究;

3)矿山固废领域:围绕铁尾矿、煤矸石等堆存量大、利用附加值低问题,开展矿山固废路用材料高值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4)城市固废领域:围绕污泥、废弃塑料等处理难问题,开展城市固废与工业污泥全量化处置理论及技术研究。

三、重大研究进展及成效

技术创新中心以交通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针对我省大量堆存的赤泥、尾矿、建筑垃圾、城市污泥等固体废弃物,开展了多源固废协同利用制备土木功能材料的相关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企事业委托课题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相关标准规范7部、出版专著2部,成果转化产业示范性一处。

四、未来发展

中心将继续坚持“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我省交通强省的重大需求”的原则,将中心建设成为以工程需求为导向、运行机制灵活高效、政产学研用金服协同、对接国际一流水平、汇聚领域大批高端人才的新型创新平台,打造一个大宗固废材料在交通、矿山等领域应用的全产业链合作平台。本着“高点定位、机制创新、追求卓越、引领发展”原则,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理论、技术及装备的应用推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