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省级平台 -> 正文

地下工程人工智能与智慧建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量:

、平台基本情况

地下工程人工智能与智慧建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23年获批。实验室针对地下工程信息智能感知技术缺乏、施工决策依赖人工与全寿命周期智能化程度不足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向地下工程、智能建养、人工智能的重大需求,以地下工程智慧建养为主线,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汇聚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人才以及优秀青年人才,打造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海外合作高校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依托山东大学智能建造与智慧工程学科领域一流学科群及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一流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4人。

二、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重点聚焦地下工程多源信息智能感知、地下工程建养大数据智能推理与智慧决策、地下工程全寿命全要素数字孪生技术与决策平台。

研究内容一:地下工程建养多源信息智能感知

(1)基于多维度学习的复杂工程信息精确感知技术。

(2)基于多智能体协同的地下工程全工序智能建造技术。

(3)基于智能解译和增强的地下工程多维度智慧管养技术。

研究内容二:地下工程建养大数据智能推理与智慧决策

(1)基于工程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计算方法。

(2)基于领域知识-数据模型双驱动的建造智慧决策系统。

(3)检测-诊断-整治一体化维养智慧决策系统。

研究内容三:地下工程全寿命全要素数字孪生技术与决策平台

(1)地下工程中的视域增强与智能监测技术。

(2)基于数字孪生的地下工程施工管理与安全监测。

(3)面向地下工程建养全周期的融合架构软件平台。

三、研究进展及成效

实验室重点面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迫切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针对地下工程智慧建养领域发展中的少人化、无人化建设运维,灾害预防与安全控制等重大需求。实验室与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联合开展多智能体协同、人-机、脑-机、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灾害预报与控制等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技术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突破,包括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地质灾害超前地质预报和安全建造、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与运维机器人技术及装备、高性能虚拟现实与三维工程大数据管理平台等。

四、未来发展

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迫切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针对地下工程人工智能与智慧建养领域的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开展国际攻关,打通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设备装备、工程软件到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链,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技术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突破;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现代化基地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氛围,汇聚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人才,打造极具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本领域国际一流、研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基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