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院举办“碱骨料反应主题学术报告”第14期齐鲁讲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量:

9月25日下午,齐鲁交通学院举办第14期齐鲁讲堂。新加坡国立大学耿国庆教授作碱骨料反应有关的学术报告。学院智慧交通系姚凯教授主持讲座。

耿国庆主要围绕碱骨料反应产物的晶体结构、碱骨料反应产物的力学性能、混凝土产生膨胀开裂的机理三方面内容,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团队关于碱骨料反应的研究进展。他详细讲解了所在团队运用基于同步光源的试验平台和高压XRD技术,努力克服混凝土裂缝中反应产物过于微小的难点,从而分析反应产物的晶体结构并测试反应产物弹性模量等力学参数,并进一步揭示了反应产物吸水膨胀引起混凝土开裂的机理。参会师生充分了解了当下前沿的试验测试手段,拓宽了课研思路,并对碱骨料反应有了全新的认识。互动环节中,大家进行热烈讨论,耿国庆一一解答大家的疑惑。

耿国庆,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美国混凝土学会新加坡分会、新加坡混凝土学会理事会成员,RILEM 东亚地区召集人和技术委员会成员。耿国庆博士2017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胶凝材料的微观化学和矿物学研究。之后在Paul Scherrer 研究所(瑞士)从事博士后工作,开展了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和放射性废弃物固封材料的耐久性研究。2019年以来,耿博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领导一个课题组,专注于可持续、高性能建筑材料的研发工作。其科研成果获得了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期刊的Le Chatelier奖和RILEM协会的Gustavo Colonnetti奖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