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十一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海底隧道主题论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07 浏览量:

9月25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海底隧道主题论坛在成都顺利闭幕。作为大会主论坛之一,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参加。

微信图片_20231007151522.jpg

会上,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明清大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卫忠研究员、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利平教授、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曲立清总工程师、舟山市铁路建设中心罗士瑾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博文教授、大连公共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信息中心钟国主任、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周先平副总工程师、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王立川首席专家、中交隧道局地下空间科学研究院燕晓高级研究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土建院孟庆余副总工程师、国际著名数学力学家石根华教授12位专家针对海底隧道设计关键技术、跨水域交通隧道渗流灾变控制与安全建造技术、高速铁路海底隧道技术难题及应对策略、水下盾构隧道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践、海底隧道不良地质段新型结构形式、时空大数据驱动的桥隧结构异常性态识别与诊断、水下隧洞的岩体支护与加固等方面进行报告。

35251d1e1662de7825cf1f7f5742082.jpg

会上,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利平教授就“跨水域交通隧道渗流灾变控制与安全建造技术”作了报告。报告对海底隧道的建设背景与重大意义进行分析,梳理了海底隧道建设领域“卡脖子”的关键难题,分享了近十年来山东大学在海底隧道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据李利平院长介绍,山东大学正承担海底隧道领域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并在海底隧道安全性与智能建造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创新了海底隧道渗流灾变试验与数值仿真方法,提出了上覆岩体的稳定性与洞内突发灾害的监测预警技术,为海底隧道安全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提出了海底隧道机器人与高端装备集群混合协同作业理念,研发了无人化、少人化高端智能装备,大幅减少了作业时间,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开发了海底隧道智能远程管控平台,解决了钻爆法海底隧道智能高效施工难题;研发了超大直径盾构“五官一脑”地质预报装备,实现了地质-盾构-结构全息感知,为盾构海底隧道智能化建造安全保驾护航。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青岛国信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汕头湾海底隧道、穿黄隧道等工程。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已连续两届承办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海底隧道主题论坛,通过专家报告及研讨,充分分析了海底隧道勘察、设计、施工以及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共享了前沿科研成果与现场施工经验,为海底隧道尤其是超长海底隧道的高效、安全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