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底隧道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量:

10月28日,海底隧道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大学、青岛国信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研究咨询中心、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第16届国际隧协主席严金秀、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守信、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陶兴成、青岛国信集团董事长刘鲁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文健等出席。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为大会致辞。

图2.jpg   李术才指出,立足“两个大局”大力推进海底隧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沿海地区一体化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本次大会的召开,高度契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是以科技创新赋能“穿海之旅”的主动作为,对加快提升海底隧道建设实力和水平、支撑“交通强国”及“海洋强国”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山东大学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将充分发挥大会的互鉴平台作用,广泛汇聚政产学研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海底隧道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突破,坚实支撑中国海底隧道建设高质量发展。

图3-a.jpg

图3-b.jpg

杜彦良院士、卢春房院士分别作题为“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和“浅谈铁路隧道建造智能化”的主旨报告。青岛国信集团总工程师曲立清、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埃文德·格罗夫先生等14位国内外行业专家,围绕“海底隧道建设发展思考”“挪威和斯堪的纳维亚硬岩海底公路隧道的施工和运营经验”“海底隧道多功能多模式平衡掘进机研究”“大数据驱动的跨海隧道结构性态认知和灾变预报”等作主题报告。

图5.jpg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利平以“超长海底隧道智能建造与安全保障技术——探索、进展与展望”为题作报告,阐述了水下隧道建设现状与趋势、海底隧道建设难点与挑战,以及海底隧道水灾变控制技术。

在此次会议中,与会专家展示了海底隧道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并就海底隧道建设及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本次大会搭建了国内外海底隧道建造关键理论技术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强化了与国外技术的融合互通,有力地促进了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建设质量及技术水平的提升,为我国规划中的世界级超长海底隧道建设奠定了研究基础和技术储备,对推动我国海底隧道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原文标题:海底隧道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原文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1/184922.ht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