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学院开展行业前沿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2 浏览量:

为提升青年学生的行业认知和专业理解,4月11日上午,齐鲁交通学院开展“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前沿交流活动。浪潮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王鹏中、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工程数智中心总经理张琪峰、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机械及通用制造行业总经理张鹏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瑜、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副系主任朱良成、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蒋鹏副教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徐帮树副教授参加活动。

王鹏中作题为《数字孪生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中的实践》的分享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和建设情况,阐释了“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发展理念,并表示雄安新区是我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孪生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数字智能城市。随后,他围绕数字孪生城市的政策背景、建设思路和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分享,表示雄安新区通过建立数字雄安CIM平台,科学应用GIS+BIM+IoT等技术手段,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提供辅助决策,实现数字化应用赋能未来之城。

张琪峰作题为《市政BIM与智能建造实践》的分享报告。他结合近十年来丰富的BIM技术实践经验,简述了BIM在市政行业应用的发展过程和特点,通过BIM精细化设计、BIM全过程咨询、BIM示范片区三类应用模式分享了各种类型的项目案例,并介绍了市政工程智能建造体系的最新探索。

张鹏作题为《工程软件与智能建造应用实践》的分享报告。他围绕工业软件类型、主要特征及行业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指出我国工业软件具有“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的特点。他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大数据数字孪生平台项目,详细介绍了工程软件及数字化技术在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中的应用实践。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学生针对专业选择、就业方向、职业规划等话题积极向参会嘉宾提问,共同探讨前沿技术的发展前景。

本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工程行业数字化的发展形势,有效帮助大家了解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增强专业认知,提升专业素养,明确自身未来发展目标与方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