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院举办“智能交通中的多目标多维度运动学参数计量”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3 浏览量:

5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于千佛山校区教学九楼9-108举办学术讲坛,特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所振动与运动学参数室主任,杜磊副研究员,开展题为“智能交通中的多目标多维度运动学参数计量”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智慧交通系主任吴建清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杜磊介绍了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趋势,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交通压力日益变大,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风险增加,提升机动车的测速、安全车距的监测精度成为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同时指出,要构建新型的“点线片面”高速公路立体感知与监测系统,从参数计量的角度,实现机动车的控速、控道、控距等目标。

报告中,杜磊详细讲解了单目标的高精度宽量程雷达测速技术、机动车车距监控系统及多目标多维度的运动学参数计量等相关研究,解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中多目标检测及交通安全车距监测精度低等多项问题。在此基础上,还简要介绍了其在环境感知传感器技术,装备的关键参数计量和溯源技术等方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互动环节中,大家针对课题内容展开深入讨论,杜磊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与延伸,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报告使研究生对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等前沿技术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思维能力,为今后共同推动中国计量测试科技的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杜磊,博士,副研究员,硕导,现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所振动与运动学参数室主任,兼任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TC7/SC4道路交通测量仪器分技术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 仪表与测量学会(IMS)交通执法技术委员会 (TC-41) 投票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力学计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振动冲击转速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CNAS技术评审员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