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完善学院大思政育人格局,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质量班主任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提水平上台阶出实效,3月6日上午,齐鲁交通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凯、副院长葛智、许振浩、周宗青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张瑜主持座谈会。

会议指出,学院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要始终重视全员育人队伍建设,创新优化班主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德树人育人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结合近年来学院学生工作整体情况,会议提出当前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使命责任,要求学院育人队伍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守好安全底线,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推动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本科生班主任是学院育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育人新格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主任应当充分认识到岗位重要、责任艰巨、使命重大,深刻理解自己的职责使命、价值意义,聚焦提升专业认同感和学业学风建设重点任务,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参与学生管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学院将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和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与奖惩制度,使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会上,优秀班主任代表孙仁娟和郭峰结合工作经验从思想建设、专业认知、生涯规划、班级建设和学业帮扶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分享成功经验,提出宝贵意见,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张权充分肯定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建设成效,着重分析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要求,对下一步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工作思路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坚持铸魂固本育人,将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学院育人高质量发展;二是抓好班级骨干建设,提升青年学生骨干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密切配合班主任、辅导员做好人文关怀,落实“一生一策”“一生一报告”工作模式,提升学院归属感;三是持续优化本科生班级建设,抓好用活青年学生骨干,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瞄准重点学生绵绵用力,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四是不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优秀校友、行业名家走进课堂、走进学生,选树优秀典型,筑牢奋斗目标;五是兜住兜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作为。齐鲁交通学院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强化班主任工作职责,提升班主任育人成效,健全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升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参加座谈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