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重大科研 -> 正文

渤海湾隧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量:

目前山东烟台到辽宁大连主要交通方式为铁路轮渡,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渤海湾车运量达101万辆/次、客运量654万人/次,其中烟连航线车运量达89万辆/次,客运量562万人/次,海上运输承担了大部分客货运输量,但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更好的促进大连、烟台经济发展,如果能在渤海海峡建一条跨海通道,大连就成了东连韩国、日本(中日韩自贸区)、美国(美洲国家)北连沈阳、哈尔滨、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南连中国南方各地,大连和烟台将变成交通枢纽城市。

按照柳新华当时提出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基本构想,首先要修建大连到烟台的铁路轮渡,实现两大半岛“软连接”;其次,修建从蓬莱至长岛的试验工程,以小通道带动大通道;最后,修建旅顺到蓬莱海底隧道,从而在渤海海峡实现天堑变通途。

        渤海湾隧道约需投资2600多亿元,长达123公里,北部连接大连市和南部连接烟台市。这一跨度也将使得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远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约51公里),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新隧道将令两座城市之间的运距减少1280公里,它还将构成从中国冰天雪地的北方到海南岛的高铁网络的重要一环。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