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重大科研 -> 正文

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深圳线青州-临沐段工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量:

为合理解决公路建设用地迫切需求与土地资源严格保护政策之间的矛盾,在深入调研、分析现有刚性挡墙优缺点及病害的基础上,基于结构全寿命周期理论及侧向土拱效应原理,通过在路基中预置锚定板、注浆锚杆或锚索等方式,充分调动路基压实土体的承载性能,从而研发提出了多种具有水平加筋效应的复合刚性挡土结构,包括压力分散型挡土墙、锚拉重力式挡土墙以及置筋互锚式挡土墙等。通过理论解析、现场实测、多尺度模型试验以及宏细观数值模拟,验证揭示了该类挡土结构通过施加含预应力的水平加筋体,不仅可有效控制挡墙侧向位移量,使得墙背填料处于弹性平衡状态,同时使得结构本身具有良好的变形自恢复以及结构弯矩的自调整能力,明显降低了挡墙下部弯矩集中现象,起到了优化结构受力、提高挡墙支护高度、减少材料用量、降低工程费用的目的。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