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重大科研 -> 正文

济南绕城高速双向八车道公路老虎山隧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量:

        老虎山隧道位于不同地层接触带边侧,岩性整体均一性较差,且邻近多条大型断裂构造,破碎带与溶蚀裂隙较为发育,地质条件较为恶劣。隧道开挖断面达219.78m2,净距最小为0.55倍洞径,地处城市内交通要地,干扰因素较多,工程开挖断面之大、标准之高、难度之艰巨在国内外均属罕见,目前尚无规范标准可依,无成熟技术体系可用。针对建设过程面临的技术难题和安全风险,综合运用理论分析、数值仿真、模型试验、现场测试等多种方法手段进行探索研究,研发了超大断面隧道自适应机械化施工装备,优化了超大断面小净距隧道开挖支护工艺参数,提出了不稳定块体区域性监测方法,建立了一套隧道施工全过程风险管理系统,在复杂地层超大断面隧道施工方法工艺和安全风险管控领域取得了极大的创新性进展,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成果和设计规范的空白,为国内八车道城市隧道建设提供了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