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设置 -> 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

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批准的新工科专业,山东大学是全国首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于2022年应运而生。自该系成立以来,持续加大青年人才和博士后自主培养与引育力度,努力打造一支艰苦奋斗、砥砺创新的青年人才队伍。

现有教师8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2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后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系部以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为主线,以工程大数据与工业软件为核心驱动,面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攻克地下工程智能建造领域核心科技难题,形成独具特色的工程建设与机械控制、计算软件多元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范式。发展能解决重大工程智能建造和动态优化的工程软件,着力将系部打造成为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领域的拔尖人才汇聚中心和重大原始创新研究聚集中心。

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遵循“智慧引领、创新驱动”的原则,通过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创新,打通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工程软件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技术创新链,发展国际领先的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交叉新兴学科。

主要研究方向: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重大工程仿真与工业软件;工程大数据与数字孪生平台。

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秉持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始终重视各层次人才培养工作,逐渐形成了“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与创新培养体系。学生培养质量高,具有丰富的实践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

拥有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高校实验室、山东省重大工程仿真与数字孪生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公路隧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与工程实践基地,与英国爱丁堡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开展3+2、4+1等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