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举办“齐鲁讲堂”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5 浏览量:

10月12日,齐鲁交通学院举办“齐鲁讲堂”系列讲座,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Sanjay Nimbalkar副教授、墨尔本大学岩土工程专业Mahdi Disfani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Chian Siau Chen Darren副教授受邀作专题学术报告。学院智慧交通系姚凯教授主持讲座。

Sanjay Nimbalkar的报告主题为“Railway Track Infrastructure: degradation, resiliency & sustainability"。他开篇详细介绍了有砟轨道的相关概念,是一种由下部结构和上部结构组成的复杂工程结构,其轨道性能和维护要求受上部结构的控制。他表示,有砟铁路是现代主要的运输方式,为社会提供大宗货运和客运服务。针对有砟轨道现存的问题,所在研究团队采用了各种方法来加固轨道并减少过度沉降,包括用土工合成材料包裹物、轨枕垫下、道碴垫下、纤维和聚氨酯加固轨道。同时,为评估有砟轨道在铁路中的效用,Sanjay Nimbalkar强调,必须深入了解荷载传递机制进行量化效益研究,以期获得全面的性能数据。

Mahdi Disfani的报告主题为“Internal Erosion and Its Impact on Soil Fabric; a Multi-Scale Insight”。他表示,内部侵蚀是全球近50%的堤坝溃坝的主要原因。尽管当前内部侵蚀的物理和计算建模取得了进展,但预测内部侵蚀早期侵蚀土壤的行为仍然是一个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缺乏对侵蚀引起的微观结构变化如何影响颗粒土在内部侵蚀早期的力学行为的了解。随后,他向与会听众演示了渗流过程并详细解释了内部侵蚀的机理。

Chian Siau Chen Darren的报告主题为“Earthquake Induced Uplift of Underground Structures in Liquefiable Soil Deposits: Mechanism and Remediation”。 他表示,位于可液化土壤沉积物中的地下结构在大地震事件后容易受到破坏,并且这种破坏通常是土壤液化的结果,无粘性土壤失去了抗剪能力,地下结构能够向土壤表面倾斜,并在其浮力作用下弯曲。其团队通过离心实验模拟了管道和人孔隆起现象的产生机制,进一步表明上覆土壤重量对漂浮的影响。尤其是在较强的地震震动中,较高的隆起率进一步证实了隆起对震动幅度的依赖性。

“齐鲁讲堂”系列讲座现已举办20余期。通过举办专家报告会、教授座谈会、名师示范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让学生切实体验大家风范,在增进专业素养同时铸魂育人,让价值引领充分融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全过程,助力培育服务交通行业的拔尖创新型“星青年”。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