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标杆 -> 支部风采 -> 正文

2022年齐鲁交通学院优秀党支部——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量:

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1月17日,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联合新疆××项目临时党支部,依托交通运输、隧道与地下空间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以发现工程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目标,践行学校内与实践地党支部联创模式,坚持科研一线党建模式,完善生产实践和科研育人双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

践行学校内与实践地师生党支部联创模式

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派驻师生党员进驻工程现场进行调研,贯彻“支部建在课题组,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党建模式,针对现场工程实际问题制定科研方案及解决思路,以注重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同步、党组织育人与专业育人互补融通为核心,践行学校内与实践地师生党支部联创模式,实现学校与实践地的党建一体化,改进工程一线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师生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党员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骨干和先锋作用。

以解决实践地实际需求为目标和导向,落实学校内与实践地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协同体系,定时开展会议进行交流分享,拉近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解决学校内与实践地支部活动交流不便的困难,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例如,在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和山东大学新疆某××项目临时党支部的联合组织下,驻新疆富蕴、奇台、北屯、贵州遵义项目工程现场人员和济南在校师生集体在线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百年风雨兼程不懈奋斗的精神,使现场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攻坚克难,扎根新疆工程建设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

2021年7月1日,山东大学新疆××项目临时党支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山东大学在校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坚持科研一线党建模式

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坚持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科研一线,坚持知行合一,带领团队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初心和使命。团队长期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防灾减灾科研工作,坚持密切结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需求,坚持理论研究联系工程实际,完善生产实践和科研育人双基地模式,鼓励支部学生党员带头到工程一线去,成长为工程现场一线党小组的骨干,带头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实践地师生坚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教师党员身先士卒、学生党员奋勇向前,全力以赴地攻克工地现场的技术难题。同时实践地师生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在校师生积极讨论梳理科研思路,借助实践地工程现场遇到的工程问题,总结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坚持将党史理论真正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中,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开展的科研服务保障了项目工程隧洞顺利贯通。

2022年5月,科研服务保障了项目工程隧洞顺利贯通

在工程一线落实“党建+”思政育人创新理念,把党建思政贯彻到实践育人、交叉育人和产教育人当中,深化融合育人,强化研究生的使命担当,培养精明上进、具有家国情怀和至诚报国决心的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和研究生,树立研究生奉献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理想信念。例如,党支部书记许振浩同志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牢记使命文章写在新疆工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全体师生积极应对新疆极端天气和复杂灾害源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和勇气,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科研、业务双胜利而不懈奋斗。支部还组织了山东大学新疆××项目现场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功勋矿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参观学习,追寻老一辈可可托海建设者的足迹,缅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2020年11月,工地现场开展“不忘初心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牢记使命文章写在新疆工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7月1日,工地现场师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功勋矿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参观学习

隧道地质灾害防控课题组党支部将继续紧扣“党建为基、德育为本、创新为实”的育人主线,贯彻“支部建在课题组,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党建模式,夯实党建统领,深入工程一线,落实“党建+”思政育人创新理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以行践知,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