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标杆 -> 支部风采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新疆工程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量:

齐鲁交通学院新疆工程党支部是齐鲁交通学院党委在工程科研攻关项目上建立的临时党支部。自2018年入场以来,临时党支部在工程中坚持发挥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在党支部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在党员骨干带头下,全线师生和技术人员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突破了工程灾害源判定和超前处治缺乏依据等困局,有效规避了不良地质灾害的发生,获得了业主“不遗漏任何一个重大灾害源”的质量评价。党支部把党旗插在施工一线,也把山东大学品牌树立在了施工一线。

近日,临时党支部组织结合项目进展和师生思想状况,开展了“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文章写在新疆工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项目科研、业务双胜利而不懈奋斗。活动分为专题学习、安全培训、技术培训和专题研讨四部分。项目各标段负责人、工程全线师生、技术人员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许振浩主持活动。

学抗美援朝精神,悟党员初心使命。党支部组织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通过6集纪录片深入了解邱少云、黄继光、候方仁、孔庆三等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深刻体悟伟大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从他们身上,师生党员学习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坚定了在新疆冬季恶劣环境下以及疫情严峻形势下不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党员和现场师生表示,要以英雄为榜样,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苦为乐、攻坚克难,扎根工程一线,深化产教研融合,科研服务国家建设,把文章写在新疆工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

发挥组织保障力,深入攻坚破难题。该工程全线54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TBM集群施工工程,隧洞超特长,隧址区地质条件复杂。隧洞穿越8条区域性断裂、129条次一级断层破碎带,下穿4条河流,塌方、大变形、卡机、突涌水等灾害风险很高。另外,新疆项目冬天的工作环境常常是“隧道外-30℃以下、隧道内30℃以上”,堪称“水深火热”。项目组师生要在这种危险恶劣的环境下为隧洞千里掘进和TBM集群施工进行超前预报,项目实施和安全控制均面临严峻挑战。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党支部针对目前“某2标钻爆洞段上游掌子面突涌水,隧洞被迫停工”的重大难题,组织党员、技术骨干进行现场调研与技术专题讨论。该2标钻爆洞段上游下穿某河,并受其大断裂影响,面临重大突涌水灾害。党员骨干针对当前面临的突涌水灾害难题,首先开展了地表与洞内调查,从地质角度分析了隧洞灾害水源类型和成因等,制定了专项超前地质预报方案,并与施工单位进行了技术研讨,为隧洞此涌水段安全处治提供了指导意见。党支部以党的组织力促科研生产力,凝心聚力克难关、牢织护网保科研,带领师生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为工程保驾护航,将论文写在祖国的辽阔大地上。

牢固树立安全观,科研防疫双保障。党支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探测工作、安全责任制度与安全文化建设、冬季安全事故隐患与典型事故案例”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题活动,组织了专家讲座、现场业务骨干技术交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织密了现场安全网络,推动了项目全员安全探测水平提升,从源头上防范了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项目的信息安全和现场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贯彻到项目的全过程全领域,推进项目高质量安全进展。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全体师生积极应对新疆极端严寒天气和复杂灾害源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和勇气,也激励了全体师生和技术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提升科研能力和成果水平,为实现工程全线的科研、业务双胜利目标继续奋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6358717

[网站管理]